柚熙

“要是这样,我只好赌活,不是吗?”我回答道,“如果你赌我死的话。”

【そらまふ】一生

   

 


  那深色石板很安静地躺着,擦过的手感到一点冰凉,我小心地拿起上头的茶壶,忍不住从暖桌里起了点身,手里沈甸甸的感觉十分好,又令人忐忑,热气抚来,悄掺了些茗香。




  我自顾自沉醉了,庆幸前几天在古董店找到的宝,也许别人看来是奇怪,出现在这又小又普通的房间里的桌上的一壶茶,强装古典似的,确实突兀。我轻触壶身隐约的老旧的纹路,凹凸细致,深蓝的染色,温度在指尖纠缠,不禁心想,管别人的呢。




  我往石板上的小瓷杯注茶,白雾扑散,半趴在桌上的我一瞬模糊了视线。茶叶很香,才方捧起茶杯,我不经意在暖桌对面瞥到了奇怪之处。



  


  薄薄的水气根本挡不住什么。




  一个男人猛地出现在那儿。




  我瞪大了眼,手里的杯子差点没摔落。



  


  那人端正地跪坐,低着头瞧不见面容,分明是冷不防出现的,却安静又深沉;一身长袖袍子如此突兀,出现在他身上却又似乎是如此当然;那头深发和茶壶的墨蓝如出一辙,气质更是。




  像是从诗里走出来的男人。




  我还发不出声音,他缓缓举眸看向我。


  



  “——我是依附它们而来的。”



  


  突然,他低声说,倾近身似乎要捧住那温热的瓷杯,却也顺势捧住了我的手。他抬头和呆愣的我对望,忽然眸光晃起像是茶杯里的涟漪。




  不知道为什么,当时我恍恍惚惚向他说了:不要哭。




  




  




  

  




  


  我钟爱古色,诗书画、古董、一抹氛围也罢,却不是受谁的影响,彷佛与生具来,连农家出身的父母都感到奇怪。而不知该怪罪到周遭同好难求,或是不知不觉浸濡古色而对孤芳的憧憬,我很孤僻,几乎形单影只了每一时刻。




  才这么想,身旁传来了细小的水声。我趴在桌上,身子往暖桌里缩。




  そらる。他叫そらる,坐在一旁沏茶的那人。一晃眼我们也相处一段时间了,很神奇地。我看他总看不腻,淡漠的容貌与一身气质,以及专注于茶叶之中的模样,我说,我钟爱古色,大抵就是如此。




  他偶尔会回瞧我,勾勾嘴角。他待我的态度总是柔和、自然地不可思议,那是连不擅交际的我也感到舒服的亲昵。




  一声轻碰,そらるさん把茶壶放回石板上,宽大的袍袖随着动作微摆,带起一阵古香。我伸手就要碰,却被按住。




  “等凉会儿。”




  他的话不多,我却还是听得出来他的一点腔调,每个字都咬得细又准,句尾偶尔混点鼻音、偶尔低得轻颤……




  我还没能收回手,那细白的手指先转而牵起我的。




  还困在冬日,我的手十分冰冷,相较之下对方则如一杯香茗般温润,也许他正是那茶来着。他不别扭,几分熟稔地揉着我的肌肤,像是对待茶具那样的小心而温柔,认真的眸子此刻转到了我身上,我感觉温度不断从缠落的指尖晕开。




  有些安定,又有些悸动。




  “そらるさん,等等可以念古诗给我听吗?”




  我小声问,而他应好,蕴含笑意骚得我耳朵发痒。



  


  在那之后,更之后,不仅仅是一首诗而已。




  我常注视他,有点像雨后的竹林里,有点像傍晚淙淙的小溪,或是朝日始出的空色,他的一字一句,他的一举一动,白雾之中几分熟悉。




  我细数着他为我泡的茶,细数他的笑,直到多得数乱了。




  


  


  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猜得到他要给我准备的茶叶,就好比他总猜得到我分神的思绪。


  




  

  




  



  




  有时我会悄思之前的そらるさん的模样,而我竟然想像出了对方在落花底下舞剑、下棋,或是在滴着雨水的屋檐下提灯舞笔,各个时代在我脑里交错着,有些趣味。




  会这么做,是因为那如诗的伊人,眼里总缱绻着怀念。




  偶尔他也捧着瓷杯,偶尔他难得倾诉故事,偶尔他轻拨过我颈后的发丝,偶尔他看我笑也不禁弯起唇角,那全都流露出一息剔透的怀念,好似周遭充斥过往的蛛丝马迹,翻起古旧的味道。




  每每如此,憧憬之外,我也说不清,心底没来由地染开一丝悲伤。




  “そらるさん,你流荡很久了吗?”




  我问,他一顿,而后像是学我般趴在桌上,暖桌不大,我感觉得到他身子往里面挤了点,让我忍不住想起前阵子自己问他习不习惯现代的暖桌,他说不错。当时或是现在,那黑瞳都笑盈盈的。




  “你认为我很寂寞,是吗?”




  我哑然,一瞬似乎连自己都不知道答案。




  “是,我确实寂寞。”他缓缓说,“又恋旧。”




  我放下茶杯,韵味还回荡,也趴上了桌面,和そらるさん面对面。




  “其实我修炼的时间早已满了,只是我一直在找人,也怕一旦离开了这个地方,便失去与过往的连系。”




  他带有口音的嗓音绕在耳畔,我沉默很久,消化着,几分恍神的我最后只是问,多久了。




  “不确定,也许近千年了?”




  我不能更惊讶,从桌上起来,见茶具的完整与精致,估计百年也够我惊奇了,这会儿竟然论到千了,我不禁喃喃:“你这样的古董怎么落到我家来了……”




  我心里想的是,我怎么这般幸运。




  他也直起身,手撑到我一旁,我安静了,看着他离我越来越近,速度不疾也不徐,我却连吐息都收住了。他的面容近在咫尺,忽然抚住了我的脸,轻轻亲了下我的眼角。很熟悉,那彷佛是一个再自然不过的吻。



  


  “我不随便与人相遇的。”


  



  有如清水里晕开的墨,那不知从何而来的一点儿悲伤,掺了点儿同样不清楚的情绪,就这么忽然袭来。我下意识拉住了他的手,得寸进尺了,回一个吻在他嘴角。




  

  




  




  



  

  那天之后,我做了不少功课,关于物灵,但网路上的资讯实在不多,又显得概括而模糊,著名的几起物灵事件,也都是听到发霉的民间传说,没法参考。不过用心总有收获,有条资讯将我引到了我们城市里的某间图书馆,那儿旧得慌,书也不多,谁料得到偏偏有这方面的藏书。




  旧是旧,我不讨厌。我按着分类,找到了一处角落,旁边正是窗户,稀薄的阳光斜入,尘埃飘晃。我在书柜前蹲下,一连拾起数本。它们大部分甚至不是现在普遍的装订书,书皮厚而粗糙,看起来十分脆弱,书页泛黄,折损不少。




  被我挑出的书中,大概仍有一半不相关,其中剩下的几乎是总览,纪录许多案例。它们很旧,或图或记载,有些的文字甚至与现今的字体相差甚远,而这时我与生具来这方面的敏锐度发挥了从未有过的效果。然后我看见了,看见家里那组茶具,先是在一本插图纪录中,再接着慢慢引到其他古书。




  我坐到了窗边的灯光下,手捧着它们,内心止不住晃荡,我感到激动,感到惊讶,感到恍惚。那些古书的朝代甚至都不太一样。




  而そらるさん就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,就在这一分秒。




  最后一本,也是唯一一本全纪录茶具的,它没有图画,但我就是知道它在说它。它的手法也比较特别,像是神怪小说一样。




  这样没有人会当真啊。我莞尔。




  我忽然翻到了一笔痕迹,在接近最后一页,皱褶使它模糊不已,但仍被我捕捉到了。那乱中有序,似文字又似涂鸦,老实说,别人也许看来像是墨水的污渍,或是谁不经意挥洒到了,可我却呆盯着难以动弹。




  很熟悉,我灵光一闪,没有离开视线,而腾出手拿过方才的几本书,一翻,可能在插画旁、可能在叙述末,我发现了,一些很类似的笔画。谁的笔记吗?我立刻推翻,又想,签名来着?但又说不太通。




  书本零落摊在我身上、地上,我愣愣地看着它们,全部都和そらるさん有关,脑海无法控制地跑著书里的内容。一直以来若有似无的熟悉感此时激烈地在心底盘绕,打转,最后迸碎。




  我不自觉喃喃伊人的名字。



  


  刹那之间,我全看明白了。


  




  

  




  



  


  那天晚上,窗外在下雨,滴滴答答,我撑着下颚,细瞅正持袖沏茶的そらるさん,沉稳的侧脸令我感到安心,温热的水气也不曾少过,不管什么季节都舒服。




  “毕业之后,我想当作家,像古代文人那样的。”




  我突然开口,语气是从未有过的坚定。我很少谈未来,そらるさん似乎有些讶异,看着我稍许,又默默低下头。




  “……你似乎生来就是铸字的。”




  他模糊不清地喃喃。


  




  




  




  


  



  也许一开始,我就会执笔,或是留到最后的最后,尝过了许多事情,大抵也少不了改变,走的路远了,我便想写下自己的故事,而我的故事里有他。好似永远都如此。




  他大概没什么变,倒是我,渐渐流失在沙漏之中,一切都在倒数着。




  可尽管如此,每年、每年我仍会与他依偎在晚秋灯光里,躲着,笑着,有茶香,有温度,灯火不是太亮却恰好垄罩两人,漫长的鼻息融入了静谧之中,而我们的手会温柔地缠绕,彷佛一待,就是一辈子。




  我幡然醒悟,一切都那么像是奇迹,但一切又其实是千丝万缕的交错。




  原来一直都是我,一直都是你。千年以来的思念与执念。


  


  



  


  『如果你看见了一位陌生的男子,身着长袍,拂袖之间尽是茶香,沉默又熟稔地靠到了你身边,一双黑眸眷恋地望着你,请别害怕,请别逃离。




  他找了你好久好久,他也是你想用尽一生寻觅的人。




  每一生。』




  

  最后的最后,我会用那不管经过几生几世,只有自己看得懂的文字,落笔,延续。


 


  


 




  




   


end


  




  


  




 


  


  

  

我幡然醒悟,一切都那么像是奇迹,但一切又其实是千丝万缕的交错。


  




给宝贝 @啪噜✿ぱる 的生贺

 

也希望妳们会喜欢!



评论(12)
热度(19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柚熙 | Powered by LOFTER